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 >  本科教学  >  教学动态  >  正文

建工学院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

时间:2023-10-11 16:31:32  点击:   发布者:

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,强化教学过程管理,规范教师教学行为,促进良好教风学风,切实提升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、本科生、专科生课堂教学质量,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以教学检查常态化、学院领导班子听课常态化为抓手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。

学院制定了《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》,教学检查组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、研究生工作秘书、教学秘书、班主任、辅导员组成,每周抽一个工作日开展教学检查,做到5周一循环,学期所有课堂教学全覆盖。主要检查内容为:教师按时上下课情况;教师对学生考勤、听课状态等课堂纪律的管控情况;教师课堂教学互动及教学效果;教师调停课情况;教师教学仪容仪表规范情况;教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;其他遵守《信阳师范学院教学工作规程》、《信阳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规程》情况。学生到课及迟到早退情况; 学生与授课教师交流、互动情况; 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情况等。教学检查结果当天在学院公示,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考评、学生奖助学金评定的重要依据。

 

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核心环节,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途径,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基础。为进一步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,提高课堂教学质量,学院制定了《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听课办法》,建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6位成员全员参加,每月集体听课4次。听课范围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开设的所有研究生、本科生、专科生课程。9月份,建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听课课程为:《建筑法规》、《结构设计原理 2(钢结构) 》、《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》、《BIM 技术与应用》。听课结果当天在学院公示,并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了意见建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