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 >  研究生教育  >  研究生培养  >  正文

郑州大学赵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

时间:2023-10-28 10:13:45  点击:   发布者:

1027日下午,应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,郑州大学赵军教授为建工师生作了题为“新型筋材的研发及其增强混凝土结构研究”的学术报告。报告会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葆春主持。

报告会上,赵军教授以纤维增强复合材料(FRP)代替钢材在基础建设工程中的应用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为背景,介绍了新型FRP筋的制备技术及设备, 分析了FRP筋的力学特性,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在FRP筋与混凝土间粘结及高温性能,FRP筋增强混凝土梁力学及高温性能,CFRP筋混凝土自复位结构抗震性能,可恢复CFRP筋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等方面的研究成果,并从筋材制备、筋材性能、应用技术与理论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与展望。

报告会结束后,与会教师积极提问,赵军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。

赵军,二级教授,博士生导师,郑州大学教务处处长。历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、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、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。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,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国家级人选,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,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,宝钢优秀教师,河南省优秀专家,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,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,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,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。教育部新型建材与结构创新团队带头人,河南省建筑安全与防灾减灾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,河南省低碳建筑材料与建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,河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,河南省高等学校力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,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防火技术分会理事,《建筑结构学报》编委,《实验力学》编委等。主要研究绿色建筑材料与结构、工程结构防灾减灾、可恢复混凝土结构、混凝土及其结构的高性能化以及工程应用关键技术等。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项目、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、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、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、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其他省级科研项目等20多项;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,其中SCI/EI收录65篇,出版6部著作,参编完成4部国家(行业)标准;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、实用新型专利35项。取得15项科研和教研成果,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、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、二等奖和三等奖等15项科研奖励。主讲土木工程专业《土木工程材料》、《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》、《砌体结构》、《专业英语》等专业主干课程,主持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、河南省本科高校智慧教学重点项目等教研项目3项,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、二等奖1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