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 >  科研工作  >  学术交流  >  正文

【学术预告】地质工程灾变演化物质点法数值模拟

时间:2023-12-04 10:41:15  点击:   发布者:

报告题目:地质工程灾变演化物质点法数值模拟

报 告 人:朱鸿鹄 教授

报告时间:20231211日(周一)下午14:30

报告地点:建工学院206会议室/腾讯会议:379 103 041

报告摘要:作为一个拥有庞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,我国面临着地质工程灾害的严峻挑战,这对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提出了紧迫需求。物质点法是一种基于连续介质力学的无网格数值计算方法,能有效解决有限元方法中网格畸变导致的计算问题,非常适合用于地质工程灾变的精细分析和模拟。本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物质点法的基本理论和算法,随后详细阐述了该方法在处理滑坡、地裂缝等地质灾害以及埋管边坡灾变演化的应用实例。报告中还指出了物质点法在应用中的优势和存在的局限,并对这一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。通过本报告,旨在为地质工程数值模拟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新的视角,推动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。

报告人简介:朱鸿鹄,江苏苏州人,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、博导,大地探测与感知研究院院长,地质工程教研室主任,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,主要从事地质工程、岩土力学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。近年来出版专著2部,在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》、《Engineering Geology》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,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,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、工程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、中国地质学会银锤奖等。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。相关成果在长江三峡库区滑坡监测、汶川震区泥石流防治、珠三角深埋高压输水隧洞建设以及上海、深圳、苏州地铁隧道安全监控等工程中得到了转化和应用,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