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 >  党建工作  >  党建动态  >  正文

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“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赓续红色血脉”微党课决赛

时间:2023-12-15 13:12:21  点击:   发布者:

1214日晚,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“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赓续红色血脉”微党课比赛决赛,在信阳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206会议室举行。

窗外寒风凛冽,屋内暖意融融。比赛中,10位学生党员结合个人日常研学成果,通过文字、图片、视频、朗诵等多种形式,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、大别山精神、长征精神、红旗渠精神、延安精神等10种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。《精神之源,薪火相传》从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出发,回顾了苦难辉煌的百余年党史,阐述了“坚持真理、坚守理想,践行初心、担当使命,不怕牺牲、英勇斗争,对党忠诚、不负人民”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。《红旗不倒 火种绵延——大别山精神》再现了大别山区“28年红旗不倒”的辉煌历史,诠释了“坚守信念、胸怀全局、团结一心、勇当前锋”的精神实质,号召我们传承红色基因,激发奋进力量,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。《长征精神,红色记忆》重温长征中那些鲜活的人物和感人的故事,歌颂红军战士“理想高于天”的情怀,阐释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,激励我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,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。《弘扬延安精神,勇担时代使命》提醒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师生,用以滋养初心、淬炼灵魂,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、查找党性的差距、校准前进的方向。《渠水长流,精神永存》用一张张有浓厚历史感的照片,重现了上个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,克服重重困难,靠一锤一钎“劈开太行山、漳河穿山来”,在崇山峻岭之间建成世界第八大奇迹“人工天河”红旗渠的光辉历史。

微党课比赛用小故事讲述了大道理,用小载体实施了大教育。选手们声情并茂的精彩展示,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。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传承革命精神、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思政课,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,在寒冷冬日送上了一股沁人心脾的暖流。

近年来,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以“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”微党课为抓手,持续推动学生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,着力提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同、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,不断提高学生对“微党课”的认知度与接受度,努力打造有高度、有深度、有温度的党员教育“微课堂”。